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蒋明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3年10月20日 19:11  点击:

2023年10月14日下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蒋明研究员受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我校相关学院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吴小易教授主持。

蒋明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外源性胆固醇和胆汁酸对罗非鱼生长、代谢和肝肠健康的作用》。他指出,针对全植物性蛋白源饲料中胆固醇和胆汁酸缺乏的问题,在饲料中分别添加胆固醇、胆汁酸及联合使用胆固醇和胆汁酸对罗非鱼生长、代谢及肝肠健康的影响进行研究,结果显示添加适量胆固醇及胆汁酸对罗非鱼的生长性能有一定促进作用,可改善肝肠健康。该研究成果为鱼类胆汁酸的营养调控策略提供新思路,也为罗非鱼配合饲料中植物性蛋白原料的高效利用提供了新路径。

蒋明研究员在作报告

最后,蒋明研究员针对参与报告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此次学术报告会进一步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与会师生表示收获颇丰。

蒋明研究员和学院师生进行交流与探讨

参会人员合影

嘉宾简介:蒋明研究员系中国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室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和长江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一区TOP杂志《Animal Nutrition》副主编、《淡水渔业》责任副主编。蒋明研究员长期从事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在水产动物精准营养需求和营养生理代谢调控研究、高效配合饲料配制技术方面有一定积累。截止2022年底,共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和范蠡科学技术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