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宁波大学李成华研究员受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4年03月02日 12:13  点击:


2024年1月19日下午,宁波大学李成华研究员受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我校相关学院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吴小易教授主持。

李成华研究员报告的题目为《刺参细菌性病原灿烂弧菌致病的分子机制》。他认为,灿烂弧菌是海水养殖发展的主要瓶颈。他和研究团队通过建立了灿烂弧菌荧光标记技术方法,构建了GFP标记灿烂弧菌,揭示了二氢硫辛酰胺脱氢酶介导灿烂弧菌的黏附作用以及灿烂弧菌吞噬体免疫逃逸的新机制。这一发现不仅为理解灿烂弧菌的致病性提供了新的视角,也为未来的刺参免疫保护和疾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李成华研究员作精彩的学术报告

李成华研究员对我院师生所提出的疑问给予了详细的回答,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这场学术报告会进一步扩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李成华研究员和学院师生交流


【嘉宾简介】李成华系宁波大学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24-2028)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6-2018)的获得者,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水产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海洋生物技术与工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水产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成华研究员长期从事水产动物免疫和病害防控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LoS Pathogens》、《Journal of Immunology》和《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顶尖学术期刊上累计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此外,由李成华研究员主编的《刺参感染与免疫学》一书,对刺参病害防治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与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