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海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6:49 点击:

2021年10月101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派遣以陈以一(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为组长,高玉峰(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院长)、王立(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钟炜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为成员的专家组,进入海南大学对土木工程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骆清铭,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新文,学校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考查见面会和考查意见反馈会,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周智、党委书记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并且配合考查。

校长骆清铭在见面会上致辞


10月11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研发楼510会议室举行。校长骆清铭在见面会上致辞,对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和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学校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需要,坚持“支撑引领、特色取胜;高位嫁接、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持续深入推进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协同创新中心等改革。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工作,其中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专业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本次认证工作对于推进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学校其他专业的认证和建设也有示范效用。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能够以土木工程专业的现场考察工作为契机,深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切实提升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希望专家组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组长陈以一教授说明了现场考查目的、考察工作程序和日程安排、宣布考查纪律和保密承诺等。海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周智教授作了《土木工程专业认证补充报告》,补充介绍了自评报告新增情况。

专家组组长陈以一教授作现场考查说明


10月13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研发楼510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围绕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持续改进等方面给予了科学、客观的评价,在充分肯定我校对本科教育教学的高度重视及专业所取得的办学成绩和特色优势的同时,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极具指导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我校工程专业认证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专家组反馈意见


胡新文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本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是对我校本科专业建设的一次全方位、高水平的评估考核,对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专家组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建设情况诊断精准、全面、客观,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十分中肯,学校将全部采纳。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认证考查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对专业认证三大理念的理解、贯彻和落实。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专家们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目标和努力方向,构建跟踪、改进、提高闭环的持续改进机制,将专业认证转化为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助推器,促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胡新文副校长作表态发言


专家组在校期间开展了大量的考察工作。专家组查阅了课程考试试卷及质量评价材料;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计划、课程大纲、教材等档案;管理文件、资料档案。专家组到教室考查了教师课堂教学。专家考查了教学设施校史馆、图书馆、公共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南大学结构实验室、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专家组访谈了在校大学生代表、毕业生代表、专业教师代表、学校职能管理部门负责人、学院管理教师、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专家组开展现场考查工作


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建议以及学校领导的要求,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及时召开了专门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存在问题的改进工作。

海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从2016年起,便启动了认证准备工作。在师生中广泛宣传、学习、贯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专业建设工作以土木工程专业认证标准为指南,对标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针对在校师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等人才知识能力需求进行广泛调研,动态修订培养要求。专业实施“立足海南、面向全国”的发展战略,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服务于国家和地方,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及职业素养,丰富的自然、人文、社会、经济等方面的通识,扎实的热带海洋土木工程相关学科基础理论和知识,能够胜任土木工程相关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合作精神、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五年左右,通过在国内外大中型企业/机构工作和自主学习,能胜任土木工程相关领域的规划、设计、管理、技术开发等团队骨干的工作,适应土木工程行业和科技的最新发展。着力提升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培养人格健全、基础宽厚、专业精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栋梁之才,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伟大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土木工程专业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先后两次,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提交《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

专业遵循学校分类培养原则:非特别专业,按“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海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立足海南、面向全国”,发展鲜明的“热带海洋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宽口径、学科交叉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在学校“简化学科专业”、“本硕博贯通培养”等政策的引导下,土木工程专业由原来单一的建筑工程方向,调整成为结构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地下工程、智能建造与运维四个方向,既方便了大类、宽口径、贯通式人才培养,也提高了社会服务能力,并呼应了学科发展新趋势。

(图文:学院综合办公室)

 

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9232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土建服务之声 土建团学青心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