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正文
    教研动态
    冬季小学期课后感之七:李忠富教授《工程管理概论》课程有感
    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0:50 点击:

2020年1月2日开始了为期5天的小学期课程,时间虽短,但是收益匪浅。首先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听到大连理工大学李忠富教授的课堂,李教授为我们讲授《工程管理概论》这门课程,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不仅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也了解到了很多我们专业方面新的发展趋势和前景,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收获满满。

此次课程主要围绕工程管理概论和专业前沿展开,介绍了我国工程管理现状、工程管理的内涵及基本工作、我国工程管理面临的几个重要问题等知识。虽然在大一时接触过《工程管理概论》这门课,但是这一次听李教授的课堂又有新的认知和收获,加强了理解。第一节课李教授主要介绍了工程的作用,列举了我国古代和现代著名、特别、有代表性的工程(比如都江堰、三峡大坝、上海坏球金融中心等),并为我们详细介绍它们的特点,授课是PPT讲解和视频相结合,让我们对授课内容兴趣满满。

在接下来的授课中,我又了解到工程相关者这个概念,一个项目涉及的人群很多,包括投资者、业主、周边组织、政府、项目任务承担者、用户、运营单位和其他组织。工程管理行业是复杂的,它具有公正性、系统性、复杂性、严谨性、规范化、信息化、职业化和可持续发展这些特点,就如李教授所说:“想要学好工程管理,必须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术。”工程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技术和人文素养,系统掌握现代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从事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宽基础、高素质、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只有自己能力足够强,知识面足够广,不断吸收新的知识,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淘汰。所谓“强者生存,弱者淘汰”,在如今就业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能力才是最强的依靠。我们应该兼顾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沟通、协调和领导能力),全方位的发展,不能仅仅局限于某一方面。除了技术能力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关键是自己的思想认识要紧跟时代的发展不断进步,不能停留于以往落后的层面。

李教授为期四天的授课,受益良多,让我又重新对工程管理专业有了新的认知和思考。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毕业是转瞬即至的事,我现在应该做的是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并且能够灵活应用这些知识。除此之外,还必须要了解与专业相关的最新发展动态,多看多思多学多做。

最后,非常感谢李教授能来到海南大学为我们授课,这样的学习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学到了新的知识。也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

2017级工程管理专业 陈妍西 2020年1月,在我们工程管理专业本学年的冬季小学期中,学院很荣幸地请到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李忠富教授为我们讲授了16个学时的工程管理概论与前沿的课程,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虽然已经在工程管理专业学了三年相关专业知识,对工程管理有了一定的了解与认识,但是听了李忠富教授的课依然觉得受益匪浅,对工程管理有了更深刻更清晰的认识。

李忠富教授为我们讲的内容主要有五个部分,用工程管理的经典案例来引入课程,从工程管理的内涵特征及其整个寿命周期讲到工程管理的支撑平台和理论方法,再讲到工程管理专业教育体系、工程管理的人才需求和就业导向,李忠富教授从工程管理本身、工程管理专业教育体系、工程管理未来的就业方面多角度全方面系统地为我们再一次介绍了工程管理这个专业,不仅让我们对这个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更多的是对我们未来的方向有了更明确的指引。

通过李忠富教授的讲课,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李教授的授课内容中我可以把我自己所学过的课程都与之联系上,让我觉得自己之前所上过的专业课都没白学,让我第一次很深刻地感受到学以致用的小确幸,也是第一次很清晰明了地体会到所学课程与工程管理之间的联系与作用,明白了学院老师为我们所开设的每一门课程的必要性和积淀性。

在整个四天的过程中,虽然授课内容很多,但是让我很印象深刻的是李教授的授课过程中几乎在每一次课中都强调工程管理是一项很综合的工作,要完成工程管理的工作,总要和人打交道所以除了专业知识之外,必须要有很好的沟通协调能力,一直都在鼓励我们多找机会锻炼我们多培养这方面的综合能力,而在最后一次课之中,李教授也给了我们锻炼的机会,请我们上台去讲各自对这个专业的认识,我有幸成为其中之一,虽然在演讲之前内心一直很忐忑,但是最终还是顺利完成了任务得到了李教授点头的认可,内心还是有一点点小窃喜。

在最后一天的课程中,很意外李教授重点向我们讲了工程管理的课程思政,举了好几个例子告诉我们作为工程从事者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忠诚于国家单位、尊重热爱工程建筑行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告诫我们应该有足够高的职业道德和素养,所谓不忘初心,做事先做人应该就是这个道理吧。

听了四天李教授的讲座,本来以为他会为将很多专业方面的知识,但是其实李教授更多的为我们讲的是关于我们应该怎么学这个专业、未来方向选择、未来进入这个行业工程会遇到的各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为未来准备这一系列真正切实和我们相关,对我们有用,我们想了解的东西。

最后再一次感谢李教授远赴海南为我们带来的精彩的课程,期待未来能够有机会再一次和李教授进行交流沟通!

2017级工程管理专业 刘雨欣

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9232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土建服务之声 土建团学青心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