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正文
    教研动态
    “砼”心筑梦,匠心育人——学院创新本科实践教学新途径
    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0:06 点击: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迎接教育改革发展“四个回归”的基本遵循、“以本为本”的时代命题以及“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 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中心,结合学校人才教育培养要求和学生成长需要,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本科实践教学理念,探索基于现有工科专业改造升级的实施路径,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建立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着重提升学生“四有能力”,即认知能力、求职能力、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致力于培养创新实践型优秀人才,进而增强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学校党委书记武耀廷、副校长梁谋见证中船重工(海南)公司与学院合作签约


一、牢记使命,以本为本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召开学院本科教学会议,创新实践教学新途径,要求所有课程实习、课程论文(设计)和毕业论文(设计)为主的实践教学,要以经济发展建设为导向,服务社会与地方为中心,对接企业需求为基础,提升学生动手能力,以点辐射周围,全方位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真正做到“砼”心。自2017年以来,在学院党委卢江海书记、邱宙廷副院长带领下,以央企、国企为“体”,实力民企为“翼”,打造院企合作的实践教学体系。相继与中国建筑集团、中铁建、中交、中船重工、雅居乐、碧桂园、腾越、浙江钢构、联合泰盛等40余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教学实践型”、“ 教学实践+研究实践型”的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与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仪式(图1)


 

学院与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仪式(图2)


学院与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仪式(图3)


 

二、以社会、企业需求为导向,组织学生校外实习


       学院每年都会结合本科教学需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和发展方向,组织各系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到合作企业的各个项目开展相应的生产实习、教学实习等活动。每年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学生到中建一局、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五局、中建六局、中建八局、中建新疆、中铁建、中国交建、广东腾越建筑、碧桂园地产等实践基地进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实习岗涵盖办公室、工程管理、施工现场等各个环节。同时,实习单位针对实习学生,一对一配对项目导师 ,帮助实习生快速成长。经过教学理论+案例课解析后,学生们利用暑期在企业接受职业、工作技能训练,实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交替,理论与实操互验互促。中建八局、中建五局等基地,实习教育期满,将实习讲评与总结会放在学院举行,让学院老师见证了实习生的快速成长。经调研,所有用人单位反馈,土建学院学生们在现场都有较高的积极性,动手能力和接受能力。

实习实践教育有的放矢,以讲评总结方式检验实践质量

 

三、校企深度合作,互惠共赢

深度推进校企合作,除了日常教学以外,积极与学校展开创新合作模式,努力在广度、深度上谋求新发展,校企之间最大限度的资源共享,互惠互利。 雅居乐集团为了实现人才战略发展,搭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平台,与学院签署捐赠协议,雅居乐基金会连续四年每年捐赠资金15万元,以支持学生建设运营“未来派(Π)俱乐部”,涵盖学科专业竞赛、社会实践、学生社团文化活动等方面。

2018,学院与中建二局共建互派导师制度,邀请企业高级工程师到学院担任毕业指导老师,邀请项目精英为学生举办相关知识讲座,同时学院也可以选派刚入职的新老师到企业进行挂职生产锻炼,不断提高老师的实践能力,以此反哺校园课堂,探索学院党委倡导的“砼心筑梦,匠心育人”实践育人新模式。



四、利用企业平台提升学校影响力,校企深度融合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升校企合作力度,做实实践育人工作。自2017年开始,学院党委卢江海书记邱宙廷副院长,携同学生工作办公室李江俊、詹达夫等老师利用暑假时间深入用人单位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与企业访谈调研,校友访问,项目实地参观等方式,与企业进行实践育人创新模式的深入探讨,结合企业、学院实际要求,合理修改教学计划,把实践育人作为开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教育的有效途径,不断加强实践育人工作,弘扬实践育人新理念、探索实践育人新机制,形成了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学院与企业的联动互促机制,着力构建实践育人新模式,打造新格局。


五、硕果累累

近年来,学院致力打造的本科实践教学联动互促机制,充分激发调动了教师与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在产、学、研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1、教师方面

近三年,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61项,在国内外著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SCI/EI收录37篇),出版专著(教材)11部,授权专利16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3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26项。其中教师胡俊在《地球科学前沿》期刊连续发表两篇中科院SCI大类分区1top论文,教师李艳等指导的学生团队在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教师罗立胜、曾加东指导的学生团队在2018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古日新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在2018国际建筑师协会(UIA大学生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2、学生方面

探索以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为基础,以各类竞赛为契机,促进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提升。2018年,我院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60余人次。在第六届海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共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中,我院学生团队获得三等奖。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组织推荐28个项目参加学校初选,获得了省赛21银的好成绩。《“鱼筑”人工景观鱼礁——为鱼儿筑建家园》成为海南省唯一进入全国主赛道金奖争夺赛的团队,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实现了我院我校在该赛事的历史性突破。在“UIA-霍普杯”2018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学生作品《束缚的成长》荣获三等奖,作品《悬浮森林——基于杆件的共生集群》获入围奖。三年来,学院学生累计授权国家专利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学生留琼率达51.6%


未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将继续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紧跟国家、学校“双一流”和“新工科”建设,努力造就更多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海南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图文: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9232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土建服务之声 土建团学青心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