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MTA】海南大学MTA学员专业课程移动课堂走进琼北古镇和海花岛
2021年11月08日 16:57 MTA 点击:[]

11月6日,我院2020级旅游管理硕士(MTA)专业研究生在MTA主任刘刚老师带领下赴琼北古镇和海花岛开展了《国际旅游消费发展专题》移动课堂活动。琼北古镇和海花岛作为海南西部地区的消费中心,本次移动课堂旨在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与学习调查,研究学习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新问题,将社会研究方法的理论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强化实地研究方法的应用能力。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琼北古镇最具代表性的景点——澄迈大丰村。大丰村位于澄迈大丰镇,古时隶属琼州府澄迈县恭贵乡封平都,名为多峰铺,既是都治所之所在,亦是通往临高、儋州等内陆地区的驿道,商贾往来频繁,又称“多峰市”,曾有过200多年的繁华。大丰村内,多峰古街与封平约亭等古建筑犹在,木制路标指引着前来寻访的游人。在参观的过程中,老师们将旅游目的地开发管理、旅游营销等课程内容融入到景区考察学习中,分别就大丰村景区的旅游线路设计、景区标识系统、讲解系统、景区硬件及服务水平、景区核心产品及配套产品、景区步游道、旅游厕所、智慧服务、旅游商品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评价,并向同学们抛出了相应的思考题目。如何吸引国内外游客的到来,打造具有核心吸引力的旅游景点。同学们在参观的同时,也积极思考,踊跃讨论。

随后参观了福丰山庄,澄迈福丰咖啡山庄占地70亩,于2014年建设,一期工程现已完工开始营业。项目包括咖啡、垂钓、体验菜园果园等,日均接待游客500人次至600人次,年收入达700万元左右。现在也在建设酒店、民宿,把山庄打造成澄迈县美丽乡村旅游名景点。打造海南本土化的人文体验感。

下午在刘刚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奔赴儋州海花岛参观学习。恒大海花岛是一座人工岛,位于海南省儋州市排浦港与洋浦港之间的海湾区域,南起排浦镇,北至白马井镇,距离海岸约600米,总跨度约6.8公里。该岛由三个独立的离岸式岛屿组成,规划填海面积约8平方公里,规划平面形态为盛开在海中的三朵花,故取名为“海花岛”。海花岛1号岛主导功能为旅游度假、商业会展、酒店会议、娱乐休闲、餐饮和海洋运动休闲。2号岛和3号岛主导功能为居住,为居住功能区,配备一定的公共服务设施。涵盖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别墅酒店、欧堡酒店、希尔顿酒店、影视酒店、童话世界、雪山水上王国、海洋乐园、珍奇特色植物园、植物奇珍馆、五国温泉城、婚礼庄园、影视基地、恒大嘉凯影城、博物馆、歌剧院、音乐厅、娱乐中心、国际购物中心、风情商业街、风情饮食街、茗茶酒吧街、运动健身中心及游艇俱乐部等28大业态。海花岛是海南西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地,刘老师提出问题,针对目前海花岛商业街经营情况不太理想,也还存在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引发大家思考。

11月7日,师生一道前往海南解放公园,一起感受了海南的悠久历史与厚重文化,走出海南解放公园后,同学们就文化旅游资源的传承与开发,保护与利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海南历史文化的了解和认知。

这次移动课堂活动在同学们返程途中的积极讨论与反思中落下尾声,通过此次移动课堂教学,加深了同学们对具体地调查研究地的认知与领域,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对实践问题的探索激情。

第一站 琼北古镇

第二站 福丰山庄

第三站 海花岛观光塔

第四站 游艇俱乐部

第五站 海南解放公园

第六站 人们英雄纪念解放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