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讲座内容
    外国语学院 “南冥坛席”第一百三十七期学术沙龙成功开讲
    2023年05月29日 18:37   点击:[]

5月28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名誉院长、译审、博士生导师陈多友教授应学院邀请,为我院师生呈现题为“东北亚汉字文化的源与流”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杨帆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吸引了学院众多师生踊跃参与。

陈教授首先指出读书人是思想文化传承的主体,应认清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而汉字是人文交流、学术活动中的保障和条件,汉字文化由黄河、长江两域及周边地区发源而来以中国人口迁徙、民族融合、文明传播为意志半径,形成了广袤坚实的文化实体——汉字文化圈,回首历史有许多语言文化都如昙花一现,如印第安文化、腓尼基文化等,唯有汉字文化源远流长,享誉世界,陈教授顺势引出了本场讲座的主题——东北亚汉字文化的源与流。

陈教授从六个角度切入全面介绍了东北亚汉字文化,包括汉字在东亚的地位、文化圈的形成与发展、汉字文化圈的衰退削弱、汉字地位的复兴、海峡两岸环绕汉字之争、汉字发展展望。陈教授基于古今中外的历史文化对比,剖析众多哲学家的思想,引用各领域大师的观点,论证了语言是民族的血液,是人类发展的强大推力,更是历史文明的永恒载体。

陈教授的语言风趣幽默,图文并茂从河图洛书和九宫图的妙处娓娓道来,指出其是汉字构建的思想文化体系,结合个人学生时代及访学他国的经历,强调汉字文化对于东亚其他国家的影响和地位,指出东北亚文化圈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由此呼吁大家坚定文化自觉、自信,努力提升中国话语权

 同时,陈教授也表达了对于当下汉字弃用、限用与文化圈衰退削弱的担忧,警示同学们当前一些国家正以“价值观外交”对中国文化施行打压与抹黑,鼓励同学们作为中国当代新青年,应研读中华经典,提升自身文化底蕴,利用自己所学和国际交流渠道,积极向世界发声,以中国人的身份讲述世界故事。

    在交流问答环节,陈教授耐心地为师生解答了有关汉字文化发展阻力、如何发扬汉字文化等问题;其他老师也畅谈了讲座让她再次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对外语学习也受益匪浅讲座最后,杨帆教授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她对陈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感谢,鼓励同学们与陈教授进一步交流学习。(图/文:21级英语笔译孙衍程;审核:许环明)



 

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社科楼C座3楼 邮编:570228 
版权所有 @2019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