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讲座内容
    外国语学院 “南冥坛席”第一百三十六期学术沙龙成功开讲
    2023年05月29日 11:01   点击:[]

5月28日下午,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应急服务团副理事长,国家社科同行评议专家,国家社科成果通讯鉴定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教育部学科评估专家吴哲教授应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为我院师生呈现题为“外语学科学术型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与案例分享”的讲座,讲座由刁科梅教授主持,学院众多师生踊跃参会。

吴哲教授从外语学科学术型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建设目标、建设内容、课程重难点、本案例教学过程以及教学反思这六个方面来阐述哈尔滨师范大学如何开展外语学科学术型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

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哈尔滨师范大学积极开展外语学科学术型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主要针对外语类课程思政的基本理念、体系框架、实施路径和教学设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研究。学校提出强化思政目标,充分发掘思政教育融入点;完善课程思政内容,着力拓展课程思政教育资源、改进课程教学方法、努力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路径三大可行性目标。在建设内容方面,学校通过科学谋划,做好课程设计;合理论证,优化建设路径;突破陈规,努力实现创新;多维评价,实践“三全育人”,并结合多个实例证明内容的有效性、科学性以及创新性。学校强调教师运用问题教学法、分组讨论法和文献阅读法解决教学重难点。学校通过“方法”与“方法论”、对外国语言研究方法的基本认知、语言学研究方法的哲学和逻辑学思考和思考练习这四个步骤进行教学,并结合教学反思优化课程和教学。

交流问答环节,学院师生分享了自己听完讲座的的收获,并向吴教授提出问题,吴教授详细解答了上述疑问。最后,刁科梅教授对本场讲座做出总结,并向吴教授发出再次交流学习的邀请。(图/文:21级英语笔译邹康;审核:许环明)


 

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社科楼C座3楼 邮编:570228 
版权所有 @2019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