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汉语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汉语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参加北澳中文教师协会系列讲座
    2022年10月09日 10:35  点击:

2022927日,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们参加了北澳中文教师协会举办的系列讲座。本期讲座的主题为Share, reflect and evaluate on teaching and learning programs designed for the specific learning needs of students across the full range of abilities ”。本次共30多位教师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加了讲座,澳中友协的相关领导、教师及北澳教师协会的其他成员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孔院教师Mr.Wesley主持。

活动于9月27日上午九点正式开始,来自澳洲新南威尔士州教学第一线的明月(Ming Urwin)老师为讲座做了前三场报告,主题分别为:1.Catering for the learners diverse needs through PBL(Project Based Learning)and POL(Project Orientated Learning)project;2.Sharing Scaffolded Program to demonstrate how to tie in the PBL/POL projects in the program for stages 3 and 4;3.Learning to sing some bilingual songs and rhymes.明老师根据悉尼Abbotsleigh女子学校教学实际情况,从教学一线的角度出发,给大家分享了珍贵的经验,并展示了她的教学成果,如课堂游戏设计,中国文化活动体验,学生教材编写,课堂笔记设计,童谣教学,中英歌曲学唱,等等。明老师还指出,澳洲中文教学与国内中文教学大有不同,兴趣培养是首位,文化活动必不可少,因此教师的教学巧思和妙招对学生非常有用,需要我们用心去设计每一堂课,让学生在中文学习中找到参与感和成就感,培养他们的兴趣和信心。在第三场主题报告中,明老师现场展示了中英童谣教学,真实再现了“做中学”、“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明老师的三场报告给大家带来了满满的干货,让每一位在场嘉宾都深受启发。

志愿者教师高若瑶说:“听了讲座,觉得明老师的教学方法很贴合实际,因材施教在课堂教学上很重要,很符合澳洲中文教学情况,值得学习。”志愿者教师韩向远认为:“保持对中文教学这份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很重要,这次讲座让我深深感受到明老师对教学的热爱和情怀。初来澳洲,对澳洲本土中文教学实际情况还不是很了解,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课堂管理技巧和教学方法很有必要。从老师的讲座中,我学到了一些很实用的方法,比如如何设计课堂活动,如何解决不同年级课堂上遇到的一些教学问题。” 线上参会的嘉宾也纷纷留言表示,明老师的讲座生动具体,丰富精彩,非常实用,这些方法一定会为教学带来帮助。

第四场讲座由澳大利亚教育部的Ms. Christine Collins 主持,主题为:Differentiation (Prouct and Environment)。在这场讲座中,嘉宾们分组进行课堂教学活动设计,大家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把教学理论恰当地用到了课堂活动实践中,实现了现实与理论的结合。通过这场报告,在座嘉宾根据自己所在教学点的实际情况,通过彼此交流,了解到了北领地各教学点中文教学实际情况,提出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并一起寻求解决对策。讲座中提到的“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教学目标,给大家的教学带来了积极有效的启示。

最后一场讲座由澳大利亚教育部 Ms. Yumiko Shaw主持,主题为“Version 9.0 The Australian Curriculum-Chinese Second Language Learner Pathway”。她通过宏观视角对新旧澳洲中文教学大纲进行了对比,分析了大纲纵向和横向发展变化,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不足并提倡创新。此外,Ms. Yumiko Shaw还从微观视角对比分析了语言具体条目和描写术语的变化,最后她还对新大纲的教学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问卷调查。这些都给一线澳洲中文教师提供了非常客观的指导意义。

针对不同能力和汉语水平的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对教案进行分享、反思和评估,是教学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因此,教学技能培训和专业素养提高对教师个人能力的发展非常重要。此次讲座内容丰富精彩,报告人的讲解生动有趣,有深度,有“细度”,也有“温度”;既有教学理论指导,又有实践成果展示,让所有参会的老师都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后,北澳中文教师协会向特邀报告人明月老师赠送礼物并为参会嘉宾颁发了培训证书。

2022年6月以来,达尔文孔院先后举办了多次文化交流活动,如6月22日,孔院重启了传统品牌活动“汉语角”,此次主题由韩向远老师主讲,他向到场嘉宾展示了中国各大古城的传统和现代之美;暑假之后,孔院将于10月7日继续举办每月一次的“汉语角”。此外,达尔文孔院教师还积极参与各种培训来充实和提高自己,如9月22日,全体孔院教师都参加了第27届澳大利亚中文教师年会;9月30日,孔院教师还将参加北澳中文教师协会举办的专题讲座等。

这些活动不仅扩大了达尔文孔院在当地的影响,而且它们已经中澳文化交流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未来孔院还将继续打造和完善“汉语角”这个文化交流品牌,寻求更多途径和资源进行文化交流,鼓励教师参与培训,提高汉语教学质量,提升孔子学院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文:韩向远、赵志清  审核:赵志清)

Mr Wesley Hua Tong主持讲座

明月老师讲座

第四场报告

第五场报告

北澳中文教师协会向明月老师赠送礼物

讨论现场

提问环节

合影留念

明月(Ming Urwin)老师教学成果展示

讲座日程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91354(招生咨询) 0898-66286673 0898-66263581(传真) E-mail:gjjyxy@hainanu.edu.cn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