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海洋学院于 2002年7月在原海南大学农学院水产系的基础上成立。建院以来,学院坚持“海洋、热带、生态”的办学特色,以建设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为目标,紧密围绕热带海洋资源的研究、开发利用与保护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和专业、办学规模和层次、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等方面均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03年获批建设“海南省热带水生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2005年获批建设“热带生物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7年学院被评为“海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09年“海洋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为海南省首个也是目前我校唯一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热带水产健康养殖与病害控制创新团队”入选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2014年热带水产健康养殖学科组被授予“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2016年与海南大学其他学科组建获批“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57名,其中教学人员43名。在教学人员中,正高职称教师16名、副高职称教师19名;具有博士学位30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各1名、国务院特贴专家1名、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专家2名;有全国先进工作者1名、全国优秀教师2名、海南省教学名师1名。学院聘请林浩然、桂建芳院士为双聘院士,聘请包振民院士为特聘教授,还聘请了国内外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为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等。

学院现有水产养殖学、海洋科学、海洋资源与环境3个本科专业,水产养殖学专业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有水生生物学博士点、水产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海洋生物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农业推广(渔业)专业硕士学位点。海洋生物学为校级重点学科,水产学科为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水产学科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跻身全国十强,是海南高校唯一跻身全国十强的学科。此外,学院还设有海洋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热带水生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海南-东盟热带海洋生物科技合作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与当地主要相关企业联合建立产学研基地23个。近5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基本道德规范教育为基础,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培养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近五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平均考研录取率超过26%。学生学科竞赛成绩突出,自2003年首次参加“挑战杯”系列赛事以来,先后在15届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励,其中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三等奖13项,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2014年升级为“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1项、铜奖7项;自2016年首次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来,先后荣获海南赛区金奖2项、铜奖1项、银奖1项、优秀奖1项;在海南省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3项。学生创业团队和作品多次得到国务院李克强总理、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原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等领导同志的点赞,涌现出全国三好学生、第十九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火炬手、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海南省十大学习标兵等一批优秀学子,学生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学院坚持以教学推动科研发展、科研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参与地方经济建设,近5年来,新增各类科研项目23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7项、省部级项目90项,科研总经费11166.6万元,人均科研经费位居全校之首。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获得授权专利44项,编制国家标准1项,获国家级新品种1个;编著出版专著36部;发表学术论文46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88篇。完成了“波纹唇鱼人工繁殖技术研究”、“驼背鲈健康高效工厂化养殖技术”、“点带石斑鱼规模化人工繁育技术研究”等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马氏珠母贝新品种“海优1号”、石斑鱼新品种“虎龙杂交斑”等多项成果广泛应用于生产,已成为当地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主要技术力量和重要智库。

海洋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殷切重托为契机,紧紧围绕建设海南国际自由贸易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人才的需求机遇,坚持内涵发展、协同创新,大力开展“双一流”建设,凝炼学科特色、凸显区域优势、提高办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促进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高水平、有特色、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海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学院网址:https://hd.hainanu.edu.cn/haiyang/

党政综合办公室:66279184

教务办公室:66279213

学生工作办公室:66270656/6625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