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美文 正文

心理美文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美文 正文

笑对人生,春暖花开

    日期:2020年10月22日 18:16  点击:

生命是什么?生而有何意?相信这两个问题大家都认真思考过,或许有了答案,又或许还很懵懂但是,有一点,我们都认同——生命很宝贵,同时又很脆弱。近两天,大连理工和江苏大学发生的两起大学生自杀事件相继暴出,这两个事件引发了大众的讨论,有的感同身受,有的感到毛骨悚然,有的倍感痛惜……然而,我认为,讨论之余,我们应该从中去领悟一些东西,我们是否应该对生命有一个重新的认识?我们是不是应该了解更多关于心理的知识来填补我们脆弱的心灵?

当细细解读这两个事件后,我们会发现其实两个大学生面临着相同的心理问题,根本原因就是他们觉得自己很没用,很无助,不值得被爱,也无力再去面对自己和生活,所以他们采用最痛快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据统计, 2020年中国抑郁患者已经超过9500万,简单地说,就是14个中国人中就会有一个抑郁患者,从心理疾病这个角度来讲,这是一个很大概率的事件。研究也表明,青少年抑郁症比例在逐渐上升。确实,处于竞争激烈的当代青少年,我们的压力重于泰山。其实,我们都是夹缝里的小苗,我们想通过努力挣扎,挣脱巨石的束缚,在众多的苗子中脱颖而出,感受阳光的哺育,微风的抚摸,人们的喜爱但是我们要明白,这个过程是艰苦的,生活从来不会对任何人温柔;成功是少数的,我们要学会接受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失败感。我们应该懂得努力就会有回报,只是这个回报有时需要我们耐心的等待。我们要相信只要等这一切过去,我们就可以享受跟现在痛苦相等的喜悦。

著名的心理学家阿德勒说:一个人只有挣脱了三大束缚,他的生活才会变得安稳和自由。他提到的第一点是要摆脱过去经历决定我们的性格和人生这种想法的束缚,我们不能改变过去经历,但是能改变对过去经历的看法,我们应该从积极的一面去看待问题,遇到烦心事要学会将态度从为什么倒霉的总是我转化成我又学到了……”这样既会使自己不断在进步,也会更加有动力继续向前;第二点是来自社会,别人对我们的期待和认同,我们不能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这样只会让自己为别人而活,过得非常压抑,甚至失去自我,相反,我们应该知道,别人的建议只是我们前进的外力指导,而关键在于自己,我们要为自己而活,我们不能被头顶上那顶闪耀的光环所束缚;第三个是我们不能一昧憧憬未来,我们要明白我们真正拥有的是当下,倘若我们一昧将现在的努力归咎于是未来的铺设,那么当我们的目标实现时,我们回头一看会发现的前面的路都是煎熬的,此时,你可能又有新的目标,那么你将陷入这痛苦的漩涡中,无限循环,所以我们要学会欣赏当下的美好,不带有太大的目的性,明天是什么样的我们永远捉摸不了,学会享受自己当下每个努力的过程,每个成功的喜悦,每个失败后的重振!

人生不会一帆风顺,路上有很多磕磕碰碰,学习压力,人际交往压力,恋爱失败等等,而正是这些磕磕碰碰才让我们学会成长,学会担当,学会包容。年轻的人们,我们要时常敞开心灵的大门,欢迎失败的到来,好好认识它,领悟它,好吗?我们要时常为可爱的自己敞开心灵的大门,允许自己在迷茫时暂时的停留,安慰自己,鼓励自己,好吗?我们也要时常为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敞开心灵的大门,学会包容和爱护他们,与他们交流分享,好吗?生活其实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糟糕,只是有时候想要考验我们罢了。

可爱的少年们,作为一个生命的个体,我想说,生命只有一次,没有什么比活着重要,活着才有希望,遇到困难多笑一笑,坦然面对,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作为一位准大学生,我想说,书永远读不完,题永远刷不完,我们尽力去做,不愧对自己就行,不要对自己太苛刻,拥有阳光向上的心态才重要;作为一名心理学爱好者,我想说,每个人的承受能力都是有限的,请允许自己适当的放松,没事多读读健康的心灵鸡汤,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为中国降低心理疾病患病率做出小小的贡献!加油吧,我亲爱的人们,美好的未来正在向我们招手!

2020级水产2班杨梓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