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智库|李仁君:海南“43条”为救急之策,也图长远之计
2020年05月09日 10:11 minyun 点击:[]

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围绕促投资、扩消费、招商引资、推动园区发展等领域,提出一揽子超常规措施,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南国智库5月7日邀请海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仁君,针对促投资、扩消费等亮点措施进行详细解读。

南国智库:43条超常规措施中,7条推动投资举措、5条推动消费举措、3条推动招商举措、8条推动产业园区发展举措,您认为这些举措有哪些亮点?

李仁君:非常时期,须有非常之策。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按部就班不行,综观《实施意见》,43条超常规举措紧密联系海南实际,正是应对非常时期推出的切实举措,其中创新举措频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特别是在促投资、扩消费、招商引资、推动园区等方面,可以看出,一系列措施不仅是短期“救急”之策,又有长期谋划安排之图,是紧密围绕海南经济转型升级而谋划的,能很好地提振发展信心。

南国智库:扩大有效投资,可为非常时期增添活力与动力。您如何解读《实施意见》中推动投资的举措?

李仁君:推动投资的举措着眼于全面压实投资责任、发挥政府投资引领作用、抢抓 新基建 投资机遇等,都是亮点。特别是强化了政府引领这一条,凸显在民间投资活力不强的情况下,政府发力,共同激活市场主体的重要性。

《实施意见》提出抢抓“新基建”投资机遇,围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5G基站等领域精准谋划建设项目,可以看出政府立足海南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发力重点。现在正是布局“新基建”的关键时机,如此谋划意在尽快形成投资新增长点。

我认为,在新基建投资领域,新能源汽车产业需要精心谋划,建议依托政策和地缘优势,探索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主要瓶颈是续航问题,建议充电桩和换电站建设同步进行,实现充换电互补结合。

在积极扩大社会投资提到了“适度发展市场化商品住房,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这也是比较新的举措,是回归市场化的信号,满足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有了支撑。

南国智库:消费便利化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标志。《实施意见》重点围绕促进旅游消费、释放购物餐饮消费潜力、扩大文化体育消费等,推出5条扩大消费需求的措施,有哪些创新点?

李仁君:如果说投资板块的举措更强调政府的发力,政策的适度放松,为民间投资返回主战场创造条件。那么在促进消费方面的举措则更加聚焦挖掘内需市场的潜力。

比如以前大家可能会忽略岛内居民游海南的市场潜力,在疫情影响旅游业的形势下,开展 海南人游海南 活动是一项发掘内需的新举措,切合实际。

《实施意见》中提到的打造高性价比的综合旅游优惠套餐方面,已经有不少企业行动起来,比如天涯海角景区将联合三亚旅文旗下鹿回头景区和大小洞天景区针对省内居民推出套餐优惠,这样的方式值得推广。

《实施意见》提到推动中免集团全年免税品销售额突破300亿元,要达到这个目标,可以预计离岛免税政策会进一步放松。

在支持超市、百货商场、商业综合体延长营业时间,吸引夜间居民消费需求,引导居民逐步形成夜间消费习惯;鼓励建设无人售货门店、24 小时便利店和 深夜食堂 ,延伸和补充传统商业,这些举措可为全省繁荣发展夜间经济起到规划引领作用。

南国智库:《实施意见》聚焦精准高效招商引资、加强招商项目奖补、综合考虑项目资金平衡等,推出若干具有很强针对性的招商举措。如何解读?

李仁君:这方面的举措亮点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加大对引进高质量、大体量招商项目的扶持。针对大型功能性招商项目,鼓励通过设置合理的对赌条件实现项目资金平衡。二是大力开展线上招商推介活动,开通运行全球投资热线,提供多语种咨询服务,提升了招商工作的开放性和灵活度,拓宽了加强与客商交流沟通的渠道和项目对接洽谈力度,确保招商不“断线”、发展不“断链”。

南国智库:重点产业园区是海南实施自贸港政策“排头兵”。《实施意见》专门针对优化园区发展推出8条超常规举措,您如何看待这些举措的力度?

李仁君:力度非常大,可谓大手笔。从园区的举措看,还是紧紧围绕海南互联网、医药和油气产业等主要拉动力而谋划的,体现了超常规举措对产业转型升级、长期发展的安排。

近两年,海南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以进一步推动油气、旅游、互联网等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系列举措加快了千亿产业集群培育速度,特别是“对整体迁入海南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内完成迁移的给予资金奖励,对首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奖励的方式有突破,奖励的力度有诚意。

可以看出,超常规43条非常丰富,考虑到方方面面,下一步把指向落到实处,需要各个部门要认真研究和落实细则,需要社会各界深度参与,政府、企业、消费者密切配合,尽快发挥作用。

//www.hainan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