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海南大学一级学科 0839 网络空间安全 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1年06月18日 11:25   点击:[]

    培养方案编号:BX2001601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0839 网络空间安全

    适用研究生层次:博士研究生

    适用学科、专业:网络空间安全

    一、学科简介

    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网络空间中的安全威胁和防护问题,即在对抗环境下研究信息在产生、传输、存储、处理的各个环节中所面临的威胁和防御措施,以及网络和系统本身的威胁和防护机制。网络空间安全不仅仅包括传统信息安全所研究的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同时还包括构成网络空间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的安全和可信。

    为了重点发展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0839”,授予“工学”学位。2018年,我校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获得批准,成为海南省唯一设立该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位授予单位。本学科立足于海南“海洋”与“自由贸易港”的特色与优势,依托学科基础,面向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和区域特色服务领域的通信安全、网络安全、服务系统安全和数据内容安全等重大需求,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网络空间安全行业领军人才。

     本学科按一级学科招生与培养,设以下研究方向。

    1、密码学理论与技术

    密码理论与技术是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重要基础模块,可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提供密码学基础理论和应用工具方面的重要支撑。本研究方向以建设自由贸易港、智慧海南的网络和信息安全需求为出发点、以构建海南安全可控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密码支撑体系为目标,主要研究新型密码体制和协议的设计、分析及其应用,密钥管理技术,认证技术,以及密码在各类信息系统的应用等。

    2、通信与网络安全

    通信与网络安全是保障信息在传输形式中实现的可用性、完整性、可靠性以及具有较大的保密性。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南海海洋资源利用、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和海权维护等重大需求,研究安全事件挖掘、发现和跟踪、策略自动化,网络攻击与防御,入侵检测及防御,流量分析与控制,访问控制与授权技术,空天海地一体化的通信与网络安全保障技术等。

    3、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是指为网络空间中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技术与隐私保护技术。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重大需求,研究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如垃圾信息识别与过滤、舆情分析、取证与追踪、数字版权保护、大数据安全存储、恢复与审计技术、大数据数据处理和访问控制技术、安全外包计算和存储等。

    4、智慧服务与应用安全

    智慧服务与应用安全面向自由贸易区(港)智慧化建设的重大需求,聚焦人工智能技术来保证网络空间中单元计算系统的安全和可信。研究方向包括区块链安全风险识别与预警、区块链安全监管和治理、对抗样本攻击和防御、数据投毒攻击和防御、联邦学习、差分隐私及其学习、深度伪造及检测等。

    二、培养目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要求,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具体要求是: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学风严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

    2、掌握本专业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能够独立地、创造性地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任专门技术工作,而且具有解决和探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能力。全面了解本学科领域的发展动向,并在该学科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运用该门外国语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较强的外语写作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4.身心健康,能够胜任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或行政管理部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教学、管理、科研与科技开发工作。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培养方式:采取课程学习、科研训练、学术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博士生导师负责和博士生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学习年限:基本学制为4年,达到破格条件可以提前半年或1年毕业,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

    四、必修环节及学分

    1.文献阅读(1学分)

    博士研究生在学位论文开题之前,应在导师指导下,根据所研究的方向,紧密结合学位论文选题工作,阅读相关领域国内外前沿文献不少于8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0篇;并按照综述性论文的要求和格式,完成1篇文献综述书面报告,并进行公开口头报告(但不能抵减研究生学术活动)。文献综述报告的范式、时间安排、考核方式等由本博士点另行规定。

    2.开题报告(1学分)

    博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的前半学期内完成。开题报告按照《海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暂行规定(修订)》(海大办[2014]36号)执行。研究生通过开题报告,取得相应学分。

    3.学术活动(1学分)

    博士研究生应至少参加1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的形式包括:参加国际会议并作报告(或发表会议论文)、短期出国(境)访学、国家公派留学生出国项目、境外校际交流等。

    4.研究进展报告(1学分)

    博士研究生从第二学年开始,在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前,每学期须至少做1次学术报告,报告论文研究进展。本环节不能抵减学术活动。

    五、中期考核

    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在第三学期初完成,按照《海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暂行规定》(海大办[2014]35号)执行。中期考核作为研究生培养考核环节,不计学分。

    六、学位论文

    (一)学位论文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应选择学科前沿领域或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课题,必须经过合理性与可行性论证。论文能反映作者掌握了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论文要取得创造性的成果,具有较大的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

    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从事研究时间不得少于2年。一般要求博士研究生从第一学期开始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文献阅读、开题报告和论文研究等工作。学位论文送审之前,学院组织形成预答辩小组开展预答辩(不计学分),预答辩小组由具有研究生培养经验、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3~5人组成,预答辩环节应着重审核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有关问题的能力;审核学位论文的工作量和技术含量;审核其解决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审核其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审核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预答辩不通过的,不能进行论文送审和答辩。

    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详见《海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暂行规定(修订)》(海大办[2014]36号)、《海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修订)》

    (海大办[2014]35号)、《海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海大[2014]97号)及《海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规范(试行)》(海大办[2014]34号)。与他人合作,或在前人基础上继续进行的课题必须在论文中明确指出本人所做的工作。

    (二)学位申请与学位授予

    博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考核成绩合格,取得规定学分,通过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同时满足海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申请科研成果基本条件及本学科有关规定,研究生可提出学位申请,经导师和指导小组同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报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工学博士学位,并颁发博士学位证书。

    七、课程设置及学分

    博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17学分。其中:学位课8学分,包括公共学位课3学分、专业学位课5学分;选修课5学分;必修环节4学分。

    学位课可替代非学位课,但非学位课不可替代学位课。

    本学科具体课程设置、学分和开课学期等信息见附件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课程规划表》。

    本培养方案自2020级博士研究生开始执行,由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解释。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
    • 院长邮箱书记邮箱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59127 传真:0898-66259127 邮件地址:scscs@hainanu.edu.cn
    • 师德师风问题举报 投诉电话:0898-66257132 投诉邮箱:scscs@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