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海南大学一级学科 0839 网络空间安全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1年06月18日 11:32   点击:[]

    培养方案编号:SX2001600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0839 网络空间安全

    适用研究生层次:硕士研究生

    适用学科、专业:网络空间安全

    一、学科简介

    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网络空间中的安全威胁和防护问题,即在对抗环境下研究信息在产生、传输、存储、处理的各个环节中所面临的威胁和防御措施,以及网络和系统本身的威胁和防护机制。网络空间安全不仅仅包括传统信息安全所研究的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同时还包括构成网络空间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的安全和可信。

    为了重点发展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0839”,授予“工学”学位。2018年,我校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获得批准,成为海南省唯一设立该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学位授予单位。本学科立足于海南“海洋”与“自由贸易港”的特色与优势,依托学科基础,面向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和区域特色服务领域的通信安全、网络安全、服务系统安全和数据内容安全等重大需求,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网络空间安全行业拔尖人才。

    本学科按一级学科招生与培养,设以下研究方向。

    1.密码理论与技术:以部署深度融入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为出发点,以加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为目标,开展密码理论与技术、密码应用安全测评、自贸港信息安全密码保障体系、国产密码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研究。

    2.通信与网络安全:主要针对南海海洋资源利用、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和海权维护等重大需求,研究空天海地一体化的通信与网络安全保障技术。

    3.智慧服务与应用安全:面向海南省智慧旅游、智慧健康、智慧农业、环境保护、电子商务等互联网+服务发展需要,主要研究应用系统安全运行与服务可靠保障技术。

    4.大数据分析与内容安全:面向自由贸易区(港)及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大需求,针对云计算和大数据环境,主要研究网络空间中信息内容安全的管理技术。

    4.密码学理论与技术

    密码理论与技术是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重要基础模块,可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提供密码学基础理论和应用工具方面的重要支撑。本研究方向以建设自由贸易港、智慧海南的网络和信息安全需求为出发点、以构建海南安全可控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密码支撑体系为目标,主要研究新型密码体制和协议的设计、分析及其应用、密钥管理技术、认证技术、以及密码在各类信息系统的应用等。

    5.通信与网络安全

    通信与网络安全是保障信息在传输形式中实现的可用性、完整性、可靠性以及具有较大的保密性。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南海海洋资源利用、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和海权维护等重大需求,研究安全事件挖掘、发现和跟踪、策略自动化,网络攻击与防御,入侵检测及防御,流量分析与控制,访问控制与授权技术,空天海地一体化的通信与网络安全保障技术等。

    6.应用安全

    应用安全保证网络空间中大型应用系统的安全,也是安全机制在互联网应用或服务领域中的综合应用。本研究方向面向自由贸易区(港)的重大需求及国际旅游岛的智慧化建设,针对云计算和大数据环境等研究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对路网、电网、光网、气网、水网"五网"基本设施的智能化、以人工智能基础技术与应用研究服务三大科技城建设、数据存储/访问控制与分发、大数据隐私保护理论、面向共享经济的技术服务与应用研究及大数据安全属性与数据操作的安全等。

    二、培养目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要求,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理论基

    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勇于追求真理和献身于科学教育事业的敬业精神,富有历史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

    2、掌握本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目前的进展与动向,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运用该门外国语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4.身心健康,能承担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或行政管理部门相关专业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管理工作及教学工作。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培养方式:采取课程学习、科研训练、学术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实行硕士生导师负责和硕士生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学习年限: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达到提

    前毕业条件可以提前半年或1年毕业。

    四、必修环节及学分

    1.文献阅读(1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学位论文开题之前,应在导师指导下,根据所研究的方向,紧密结合学位论文选题工作,阅读相关领域国内外前沿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

    文文献不少于30篇;并按照综述性论文的要求和格式,完成1篇文献综述书面报告,并进行公开口头报告(但不能抵减研究生学术活动)。

    文献阅读由指导教师进行考核,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记分,成绩及格以上者记1学分,不合格者不允许申请学位论文的撰写。

    2.开题报告(1学分)

    一般应于第三学期末,中期考核之前,由学院组织进行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由本学科专业3人以上且具有副高以上(含)职称的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对研究生所做的开题报告进行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直至通过为止。研究生通过开题报告,取得相应学分。

    开题报告的具体工作参照《海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暂行规定(修订)》(海大办〔2014〕26号)执行。

    3.学术活动(1学分)

    硕士研究生必须积极、主动地参加本学科、专业的学术前沿讲座,并取得相应学分。本专业研究生必须参加前沿讲座:

    ①前沿讲座的内容:包括国内外研究动态介绍、文献讲座、新技术与新成果介绍等。

    ②前沿讲座的形式:一是硕士生本人做专题综述,二是听取国内外本学科或相关学科做出杰出成绩的专家做学科前沿系列报告。前沿讲座由教师和硕士生讲授交叉进行,以讨论和对话为主要形式,力求生动、活泼、多样。

    ③前沿讲座的次数:参加讲座次数不少于10次,并在讲座中承担学术报告

    任务不少于2次(每次2个学时)。主讲者要求写出讲稿,讲稿内容充实,有个人见解,能反映学术发展动态。

    ④前沿讲座的考核方式:硕士生自第一学年开始,必须参加前沿讲座,前沿讲座由主讲老师和指导教师共同进行考核。考核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记分,成绩及格以上者记1学分,不合格者不允许申请学位论文的撰写。

    4.社会实践(1学分)

    研究生必须积极、主动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按《海南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管理暂行规定》执行,完成社会实践环节,取得相应学分。研究生参加社会活动,未达到规定要求的,按未完成必修环节处理。

    五、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作为必修环节,不计学分。一般在第三学期末对硕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及道德品质状况、课程考核(考试、考查)成绩及取得学分的情况和科研能力进行考核。

    考核形式为书面报告和口头报告。

    考核小组由5人组成,组长由学位(学科)点负责人担任,成员包括2名具有副高以上(含)职称的专家、1名学工系统的老师、1名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

    中期考核结果分为通过、延缓和不通过三个等级。中期考核不通过的硕士研究生,终止其学业,发给肄业证书。

    中期考核的具体工作参照《海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暂行规定》(海大办

    〔2014〕25号)执行。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硕士生基础理论学习、实践操作技能学习以及科研创新能力的综合反映。学位论文的质量是检验硕士生是否达到学位水平的主要指标。

    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从事研究时间不得少于1.5年。一般要求硕士研究生从第一学期开始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文献阅读、开题报告和论文研究等工作。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完成论文撰写,交导师审阅并按导师要求修改完善后,经导师认可,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学院研究生教务办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可进行预答辩环节(不计学分),预答辩环节在学位论文送审之前完成,通过的提交同行专家评审,不通过的不能进行论文送审和答辩。

    (一)学位论文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应选择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的课题,必须经过合理性与可行性论证。论文能反映作者掌握了本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表明作者一定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论文要有一定创新,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学位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方法和研究成果应该经同行专家的评审并得到认可。

    硕士学位论文的要求详见《海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暂行规定(修订)》(海大办[2014]36号)、《海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修订)》

    (海大办[2014]35号)、《海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海大[2014]97号)及《海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规范(试行)》(海大办[2014]34号)。与他人合作,或在前人基础上继续进行的课题必须在论文中明确指出本人所

    做的工作。

    (二)学位申请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考核成绩合格,取得规定学分,通过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同时满足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科研成果基本条件及本学科有关规定,研究生可提出学位申请,经导师和指导小组

    同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报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工学硕士学位,并颁发硕士学位证书。

    七、课程设置及学分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分学位课(公共必修课、基础理论课和专业基础课)、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以及必修环节。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为28学分(含课程学习学分和必修环节学分)。

    课程学习不低于24学分,其中:

    (1)学位课:15学分,包括公共学位课5学分、专业学位课10学分;

    (2)选修课:9学分,包括公共选修课2学分和专业选修课7学分。

    必修环节4学分。

    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前必须修满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考试成绩合格方可获得学分,满分以100分计,学位课70分为及格,专业选修课60分为及格。

    可跨学科选修课程,但选修的课程须经导师同意。

    与研究课题有关的专门知识,可由导师指定内容系统地自学,并列入个人培养计划。

    大学期间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者可免修硕士研究生外语,但必须参加研究生英语学位程考试,成绩合格者,方可取得相应学分。

    本学科具体课程设置、学分和开课学期等信息见附件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规划表》。

    本培养方案自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始执行,由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解释。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
    • 院长邮箱书记邮箱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59127 传真:0898-66259127 邮件地址:scscs@hainanu.edu.cn
    • 师德师风问题举报 投诉电话:0898-66257132 投诉邮箱:scscs@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