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党群动态
      海大网安学院本科第三学生党支部“一本好书”系列活动之吴泽民读《保卫延安》
      2020年12月28日 10:32   点击:[]


    海大网安院本科第三学生党支部

    一本好书:读书分享交流

    吴泽民:《保卫延安》


    简介:《保卫延安》是杜鹏程所著的当代文学史上第一次正面大规模的描写解放战争的优秀长篇,被称为“英雄史诗”。

    小说通过描写保卫延安战争中几个著名的战役,真挚动人的描写了在彭德怀将军的指导下,以周大勇连长的英雄事迹为核心的战争英雄故事,描绘了人民战争的历史画面。


    该小说在解放战争的背景下,描写了连长周大勇在接到上级退出延安的指令、战士们悲恸不已,但最后领悟了毛主席的伟大战略之后,便举枪坚定誓死保住延安,并开始了长达六个月的解放延安的战争。


    整部作品围绕着西北战场我军正规部队与千倍于我军的敌人的浴血奋战,在连长周大勇的带领下以我军主力纵队的一个连所参加的青化砭、蟠龙镇、榆林、沙家店等战役为主线,概括了我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的历史性进程。作品所描写的人民战争的场面规模宏大,从高级将领的重大决策到基层连队的战争生活,大大小小战斗的各种组织和进行,以及根据地人民和游击队的斗争,都有真实、正面、细致的描写。



    《保卫延安》深刻刻画出战争的严峻形势,真实的反映出敌强我弱形势下战争的空前残酷和激烈,每次的战斗都有无数英雄战士壮烈牺牲。这更让我明白,“一片土地一片血”,胜利的得来是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的。而我们如今沐浴着安静平和的阳光,是无数革命的前辈用鲜红的生命和坚定的信仰换来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身为21世纪当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承担起我们肩膀上光荣的使命。这是辉煌的荣誉,这是不变的信仰!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
    • 院长邮箱书记邮箱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59127 传真:0898-66259127 邮件地址:scscs@hainanu.edu.cn
    • 师德师风问题举报 投诉电话:0898-66257132 投诉邮箱:scscs@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