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党员风采
    国际裁判不一样的防疫使命与担当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08:10 

国际裁判不一样的防使命与担当

——记国际裁判吴钟权副教授的防疫事迹

吴忠权老师是海南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老党员, 也是海南大学仅有的一名乒乓球国际裁判,他已经在海南大学工作十余年。2022年8月海南省三亚市的突发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亟需招募志愿者投身抗疫作为一名老党员,吴忠权老师义无反顾第一个报名参加这场无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役工作,用一名老党员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在最需要的时候责任与担当!

突降疫情,首战有他

2022年8月1日,作为国内知名旅游景点、度假旅游圣地三亚市突发疫情,让整个海南省在炎炎夏日蒙上了一层惨淡的乌云。8月5日,海南大学党委向党员发出动员令,号召学员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突如其来的三亚抗疫工作。作为一个体育人,吴忠权老师身上流淌着的是体育人的顽强拼搏、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体育精神的血液;作为一名乒乓球国际级裁判员,吴忠权老师多次在国际、国家和省级赛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吴忠权老师十余年如一日教书育人;作为一名老党员,现在正是体现一名党员的担当奉献精神和危机时刻挺身而出的大局意识。体育学院党总支发出号召的第一时间吴忠权老师第一时间主动申请报名参加本次支援三亚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是因为年轻、不平凡的工作经历,而是因为他是海南大学一名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作为一名党员,一直在党的关怀和光辉照耀下成长,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候他义无反顾、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以满腔热情、严谨细致、不辱使命的态度去践行一名党员在抗击疫情的使命与担当

义无反顾 践行使命

关键时刻,吴忠权老师能想到的是作为一名党员、高校教师、体育工作者肩上的使命担当。从学校党委8日向全校党员发出号召,到志愿者招募结束,仅两天时间,是怎么样的人才有这样觉悟与担当?全校报名的党员教师有近百名吴忠权老师这批志愿中优选出的抗疫志愿党有号召,党员有行动,这就吴忠权老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9日晚,他们到达三亚市最严重的疫区,紧张的工作诸多的问题,远超吴忠权老师这一批志愿者的想象到达三亚的当晚,吴忠权老师被安排在吉阳区下洋田社区,根据社区抗疫小分队的要求,需要吴忠权老师们这批9人中的5名志愿者来当采集员工作,吴忠权老师第一个主动要求岗。当晚,吴忠权老师们进行紧急且专业的培训,从在“海政通”平台上学习视频学习疫情防控要求,到如何扫码、如何穿脱防护服等,吴忠权老师从一名高校教师迅速成长为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防疫战士。10开始,吴忠权老师正式投入战斗。每天早上5点起床,简单早饭后5:40出发,7:00便身着防护服上岗,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在做好采集员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秩序的维护工作,无一不需要吴忠权老师们有十足的耐心与毅力在组织居民检测排队做好防护的同时,还要安抚居民在疫情突击下的焦躁、担忧、抱怨的心理。更有甚的是,对行动不便有其他疾病在身的居民还需像吴忠权老师一样主动上门采集,做到责任到户、应检尽检对长期因疫情封闭在家,情绪不稳定的居民需要耐心安抚、沟通、解释。防疫工作以来,三亚气温高达40度的高温,刚穿上隔离服十分钟汗流浃背、衣服全部被汗水浸透,但吴忠权老师仍然耐心地做好核酸检测的队伍秩序维护老百姓的心理安抚疫宣传工作,是他真诚付出、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精神,身在旋涡中心的三亚市老百姓有了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无论工作再苦再累,吴忠权老师作为一共产党员保持足够的耐心和信心,以积极健康向上的态度,让受疫地区老百姓感受到志愿者的温暖和阳光

在一线  牺牲自我

从穿上白色防护服那一刻起,吴忠权老师从一名高校教师化身为一名白衣天使,守护着受疫地区人民的安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释放自己的光和热。吴忠权老师们的名字写在白色防护服的后面,群众只能从背后的白衣黑字去感受着与疫情抗战的艰辛,比起革命前辈和无名英雄,吴忠权老师们在和平时代的付出微不足道。摆在面前的困难是突发疫情导致物资出现短暂性的稀缺,对物资和医生的需求度不断增加,原定的工作可以在中午结束成为奢求,加班加点工作成为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无论是紧急贴试管标签,还是走访到每一家采集核酸、上门贴封条、上门防疫宣传等;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吴忠权老师都毫无怨言,且永远冲在最前线、最危险、疫情最需要的地方。工作中多次与病毒擦肩而过,在核酸釆集过程中,吴忠权老师们片区小组人员全副武装,健康码为红码和黄码为常见,吴忠权老师他们小心翼翼的为居民和商户釆集核酸标本,有其他采集员说信息上已经显示阳性的居民还出来采集核酸,但吴忠权老师他们始终坚守岗位,每日照常为居民做信息采集和核酸釆集工作。

不辱使命 以微敬远

从海口市到三亚市,从三亚市到下沉到吉阳区下洋田社区居委会;从8月8日吴忠权老师签下支援三亚抗疫志愿者同意书到宣告完成抗疫任务;从第一次穿隔离服、防护服到脱下白衣穿回自己衣服;从第一次扫码、第一次采集核酸、第一次上门,无数个第一次,共采集5678人次,最多的一天采集超过350人。吴忠权老师为自己的付出感到骄傲;从刚开始和居民的沟通障碍,到离开时的依依不舍,细细回味让觉得生命的价值在那一刻陡然升值。

一名共产党员一直在追求的奉献一直在提倡的无私,在那一刻那么清晰那么深刻!党员是什么?是在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敢于站出来、扛得住!党员像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是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代表!他仿若幽兰,香沁心脾!

生命因付出而精彩,因奉献而绚烂!此次三亚抗疫志愿者之行,但愿为许许多多像吴忠权老师一样志愿者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相信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后人的敬仰与追随

 

 

 

海南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79235  教务办:0898-66279234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友情链接 北京体育大学 上海体育学院 武汉体育学院
    海南大学 海大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