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 正文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海南大学休闲体育专业(040207T)本科培养方案
    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7:2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休闲体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休闲体育专项运动能力,良好的休闲人文素养,具备休闲体育项目策划与组织、休闲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体育旅游推广与经营、户外运动指导与管理的能力、了解基础科研方法,具有国际视野、继续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复合应用型休闲体育专业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不少于3年,最长不超过6年。学生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准予毕业。达到规定要求的,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要求

1、系统掌握体育学基础知识和休闲体育学专门知识;

2、了解休闲体育改革与发展动态及休闲体育产业市场动向;

3、初步掌握休闲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及科研发展趋势,能够撰写体育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

4、熟悉一门外语,能基本阅读与本专业有关的外文文献;

5、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和应用方法,具有熟练操作办公软件的能力;

(三)能力要求

1、获取与应用知识的能力

具备较强的专项运动技能,能够精通12项趣味性强、普及面广的休闲类运动项目,了解运动锻炼规律和运动损伤防护,具备开展运动指导、教学和竞赛训练的能力。同时,鼓励参与相关行业职业培训,获得行业初级教练员证书或从业资格证书(包括但不限于初级户外、营地或攀岩指导员证、初级高尔夫运动员或裁判员证、红十字会急救证、游泳救生员证、社会体育指导员证等)

2、创新创业能力

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基本具备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创业意识与创业精神;初步具有在休闲体育专业领域进行体育活动的策划、产品研发、市场开发和营销推广的能力。

3、社会服务能力

具有公共服务意识和公益精神,具备社会服务的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协作能力, 能够从事与休闲体育有关的社会服务工作。

(四)素质要求

1.基本素质

本专业要求学生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良好的敬业精神、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和审美情趣;具有弘扬中华民族体育文化精神的自觉意识;具有强健的体魄、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专业素质

掌握休闲体育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初步掌握休闲体育学研究的基本手段和方法,能够运用休闲体育学的理论和技能分析解决本专业领域各种实际问题;具有休闲体育指导与推广、休闲体育经营与管理、休闲体育资源规划与开发、休闲体育活动设计与策划、休闲体育旅游等领域工作所需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从业资格。

3.核心课程

休闲体育概论、体育旅游概论、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体育活动策划与组织、游泳与救护、潜水

四、主要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

(一)主要课程

休闲体育产业概论、击剑、攀岩、拓展、帆船帆板、高尔夫、体育管理学、体育赛事运作、运动能力测试与评估、休闲学概论、专项教学理论与实践。

(二)创新(创业)课程

休闲体育活动赛事实务为“创新创业”课程,包括理论课与实践课,理论课程为2学分,32课时;实践课为1学分,16课时。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专业实验)

包括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社会调查、专业见习、专业实习、体育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业计划、创业训练、毕业论文、学术活动、毕业教育和就业指导。

六、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

第二课堂成绩单是指要求和鼓励学生自主参加各种有助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课余活动,并分层次规定相应学分要求的一种培养安排。本专业的素质拓展活动主要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术创新、创业、文化艺术、社团活动、法律援助等。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不属于课程学分。共3学分 。

七、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应修总学分共计162学分。包括课程学分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

课程学分共计162学分。其中:(1)课内必修课程97学分,包括公共课程44学分,学科基础课程21学分,专业课程35学分(含创新创业课程3学分);(2)课内选修课程46学分,包括专业技能模块28学分,专业理论模块18学分;(3)实践教学环节(独立开设)19学分。

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至少3学分

 

海南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79235  教务办:0898-66279234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友情链接 北京体育大学 上海体育学院 武汉体育学院
    海南大学 海大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