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区域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一、中心介绍  

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单位为海南大学(以下简称“学校”),于2017年6月正式获教育部备案成立。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建立了柬埔寨研究所、老挝研究所、缅甸研究所、泰国研究所、越南研究所、综合研究所、办公室等“六所一办”管理体系,汇聚了一支覆盖澜湄次区域国家专家学者在内的高水平研究队伍。中心形成了澜湄次区域国别国情研究基地、公共外交+实践育人平台、热带农业技术推广与人才常态化培养机制、国际教育合作交流体系等“四大品牌”,编写完成即将在时事出版社出版《越南国情》《老挝国情》《泰国国情》《越南国情》《柬埔寨国情》《一带一路与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等;以中心为重要依托组织举办了5届“全国公共外交青年领袖冬令营”,在开设缅甸语、越南语等基础上赴澜湄次区域国家开展公共外交+课程实践;积极推动设立海南大学老挝分校,正式挂牌成立海南大学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汉语中心,先后举办9期(次)汉语、热带农业技术、农业经济管理培训研修,500多名学员和40多名高级干部受益,吸引10多位柬埔寨学生来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依托中心通过教师互访、学生交换、高级人才培训、合作研究等实质性合作,与澜湄次区域5国15所高校或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中心已发展成专注于国别和区域建设水平高、研究活跃、发展潜力巨大,服务国家总体战略和海南地方发展,深入推进澜湄更高水平合作的重要咨询机构、聚焦澜湄次区域的一流智库,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平台、国际科研合作重要基地。

二、师资力量

中心目前有14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5名,占总比例的36%;副教授6名,占总比例的43%;讲师3名,占专职教师总比例的21%。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13名,占总比例的93%;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1名,占总比7%。

另外中心有25名兼职教师,其中8名外籍教师,分别来自泰国、越南、缅甸、柬埔寨、老挝,还有来自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校、企业高管等17名兼职教师。

三、办公条件

该中心办公用房共2间,其中研究室1间、会议室1间,房面积约101㎡;科研用房共5间,研究室4间、会议室1间,房屋面积约200㎡,中心办公、科研用房面积约301㎡,充分保障中心办公、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图1-1: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研究室


图1-2: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会议室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91354(招生咨询) 0898-66286673 0898-66263581(传真) E-mail:gjjyxy@hainanu.edu.cn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